﹝一﹞子音(聲母)台語彙音以十五個字為切音,亦即所謂之十五音。

以英語為例,是為音標裡的子音。

十五音: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類似音: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G   

子音語詞練習 : 

﹝柳﹞: 柳樹、柳營、楊柳、柳枝。 ﹝邊﹞: 邊疆、邊界、邊境、海邊。

﹝求﹞: 懇求、要求、求助、請求。 ﹝去﹞: 來去、去年、去聲、去世。

﹝地﹞: 地方、地球、天地、地理。 ﹝頗﹞: 頗多、頗能、頗大、偏頗。

﹝他﹞: 他人、他鄉、其他、他國。 ﹝曾﹞: 曾經、曾祖、曾孫、曾參。

﹝入﹞: 入口、入門、收入、歲入。 ﹝時﹞: 時間、時代、時鐘、時光。

﹝鶯﹞: 黃鶯、鶯歌、鶯啼、鶯谷。 ﹝門﹞: 門人、門徒、內門、門生。

﹝語﹞: 語言、國語、英語、台語。 ﹝出﹞: 出國、歲出、外出、出身。

﹝喜﹞: 歡喜、喜事、雙喜、喜鵲。

﹝二﹞聲調台語的優美典雅,在於台語字韻具有八音聲調的變化。古之所謂台語八音,即是台語裡的八個聲調。以字韻裡的『君』字為例,其八個聲調分別是

第一聲

第二聲

第三聲

第四聲

第五聲

第六聲

第七聲

第八聲

仁君

水滾

光棍 

排骨

人群

東郡

光棍 

路滑

(1)八個聲調的符號,古法以上平、上上、上去、上入、下平、下上、下去、下入分別之。在十五音台語音標裡則以簡單的一至八的數目取代之。其中第三聲和第七聲同調。

(2)要辨別台語文字的各個聲調(本調)必需熟習字韻八音反法。以下僅以兩卷分述如下,如欲詳讀請參照“十五音台語音標”一書 :

第一卷 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卷 :

 

十五音台語音標教學中心 E-mail: jychen0933012315@gmail.com  
地址: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768號9樓之3 電話: 0933-012315
地址: 台南縣歸仁鄉公園路176號 行動電話: 0933-012315